玄度

来者是客,祝你快乐

【尚何】今春不见桃花

平行世界AU,想看何尚的快去看@无束 的上一篇!感谢老婆的大力支持!

小和尚熙×小狐妖华


  当你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就当不了小和尚了,可是你转身离去,我明白,这才是真正的修行。


  尚九熙搔搔长出青茬的光头,愣模愣脑地看着眼前的赤狐。

  “小和尚,问你话呢,”赤狐用前爪掩嘴笑了,像照镜子一样前后转了转,“你看我像不像人?”

  彼时的尚九熙正沉浸在狐狸居然会说话的震惊中,看着不知道从哪里偷了衣服,滑稽地穿在身上的小狐狸很诚实的摇了摇头。


  那狐狸像是一下子就泄了气,从粗布麻衣的束裹下挣脱出来。

  “罢了罢了,我再修炼一下,明年再来找你。”

  尚九熙看他四爪落地转身欲走,探身过去一把抱过,徒留狐狸腾空挥爪。

  “你……会说话?”

  狐狸傲娇点头。

  “你再说一句呗?”

  “你是尚九熙。”

  “你知道我的名字!”

  “当然,我可是狐妖。”那狐妖语气里说不出来的得意。

  “你叫什么呢?”

  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似乎难住了他,支支吾吾了半天。

  “你是不是没有名字啊?”

  “瞎说,我叫……叫……九华!对,我叫九华。”

  “那你姓什么啊?”

  “嗬,真麻烦……”

  “施主姓何啊……”


  九华眨眨眼睛,琢磨了一下,点了点头。


  “你看我像人不?”何九华抖抖耳朵又问了一遍。

  “不像。”尚九熙依旧很诚实地回答他。

  何九华恼火了,前爪空挠了半天,呲了呲牙。

  “你为什么总问我你像不像人啊?”

  “你管我?!”

  “你告诉我,我就给你买糖人吃。”

  “一个糖人就想诱惑我?”何九华耸耸鼻子,“只不过……糖人是什么啊?”


  “施主,一个糖人。”

  镇上的人奇怪地看着一个小和尚抱着一只皮毛火红的狐狸走在大街上,那毛绒绒一团的神情颇像狐假虎威里的那只狐狸。

  小和尚数出几个铜板码到卖糖大伯的手里,小狐狸强忍着好奇,慢悠悠地接过了糖狐狸。


  “这味道好生奇怪。”

  何九华——咱们姑且先这么叫他,何九华直到尚九熙抱着他走了好远,见没有人了才出声。

  “哪里奇怪?”尚九熙接过糖狐狸,也不嫌弃,直接舔了一口,“糖人不都是这个味儿嘛?”

  何九华懵懵懂懂,只说自己以前从未尝过这个味道,但是他很喜欢。他们两个研究了很久,才意识到何九华说的是甜。


  回到寺里之后尚九熙没敢告诉师父和住持今天的经历,他知道,在师父看来,何九华是妖物,注定包藏祸心。可是于他而言,何九华是他的朋友,只是一个连化形都不会的,没吃过糖的小狐狸。

  尚九熙跟月亮,跟星星,跟小花小草,跟饭堂旁边那口老水井,跟他这些朋友们絮叨自己今天的喜悦和神奇经历。


  他今天遇到了一只小狐狸,他会说话,会撒娇,他们两个一起吃了糖人,他还告诉自己,因为一些不能说的天机,只要尚九熙真心觉得他像个人,他就会得道成仙,可以离开这座山出去看一看。


  何九华告诉自己后会有期,过段时间一定再见,只是尚九熙没有想到何九华这正经的告别说的不过是两个时辰罢了,待到尚九熙洗漱完回到住所的时候,只见一只火红的狐狸用前爪拄着脑袋,半掩着被,蓬松的尾巴不安分地扫来扫去。

  见到尚九熙进屋他也不起来,懒洋洋地拍拍前面,千娇百媚不过如此。

  尚九熙的脸红了,逗得何九华笑意盈盈,跳下床绕着他走了好几圈。


  “你看我像人不?”

  尚九熙没有回答这个问题,看了眼窗外,今春桃花开得刚好,他无端端地想,折枝桃花送给何九华也许正合适。

  罪过,罪过,折花伤树,自己怎可起此歹念。


  “你想什么呢?”小狐狸仰头问他。

  尚九熙这才回神,复杂地看着何九华。

  他自小生在寺庙,师父说一个人的一生注定是要经历一回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而学佛参禅的意义就是让自己洒脱且淡然地度过这一道道苦味。

  但是尚九熙觉得,至少不应该是一只狐狸,而且还是一只男狐狸。


  许是桃花太盛迷了眼,惹得他看什么都带了一抹绯色。


  小狐狸很漂亮,但是脑子算不上聪明。它动动耳朵跳到尚文博面前绕来绕去,不明白尚九熙不回答他是什么意思。

  而尚九熙也不知道小狐狸问他像不像人有什么深意,只是在内心十分肯定这狐狸真的不像人

  “如果我说你不太像个人呢?”

  “嗐,算了,我也知道不像,我就是想你了过来看看你。”

  尚九熙从未遇到过这样的人,狐狸也没有,他见到过的香客师长都是庄重肃穆之态,连动物误闯了寺庙也都变得安静了不少,很少有人在这里直白且大胆地诉说爱意与想你。

  “九华,这里是寺庙……”

  “寺庙怎么啦?寺庙里就不能想你喽?”

  “你这都是跟谁学的,没个正经还不知羞的。”

  “我怎么不知羞的,我每次施法术尝试变人的时候都偷衣服穿的。再说了,下次见面又不知道是什么时候……”


  尚九熙愣了,何九华耐心给他解释,今天是族里长老心情好才放了他们这些小辈出来玩闹,下次能出来又不知道是什么时候。

  “不过你放心,我每年都会出来,就是长老不让,我磨她也肯定出来找你。”何九华搔搔耳朵,始是看出来了一点羞哧,“我就是怕你忘了我。”


  得到了满意回答的何九华蹦蹦跳跳地回了来处,只留下了小和尚空念阿弥陀佛。


  小狐狸果真像是人间蒸发了一样,任凭尚九熙怎么找都找不到,而大约摸一年之后,他也果真和何九华重逢。

  真是奇怪,只是一下午的分别告别庄重,而长达一年的不见却连一句再见也没有。

  他和何九华就这样一年一次保持着联络,日子就这么慢慢悠悠的过下去,尚九熙以为,会一直这样过下去。

  直到何九华又一次出现在他的面前。


  何九华还是何九华,但他不再是小狐狸了。

  依旧是那个问句,只是这一次尚九熙没法给出和前几年一样的回答。尚九熙是在下山买药时听到大人给小孩子讲故事时多听了一耳朵,说狐狸拦住一个人问它自己长得像不像人,如果那人说像,狐狸就会变成狐仙。

  鹤别空山,今春不见桃花。此时的何九华除了收不回去的耳朵和故意留出来的尾巴,已经全然是一个人的模样了。

  果真当他回答出不一样的答案之后,何九华身上像是覆了薄薄的一层光,耳朵尾巴也不见了踪影。

  他想,也许何九华就要离开这座山了。这是何九华梦寐以求的事情,他应该替他高兴。


  “九熙,送送我吧。”


  “送送我吧”何九华只撇下这么简短的一句。尚文博没回,只是盘着手里的珠串,冲着何九华挥挥手。

  别了小狐狸,我不能送你,我会留眼泪的,我舍不得你。

  如果是我亲手把你送走我会更难过。


  “阿弥陀佛……”

  尚九熙方才知道,原来这才是真正的修行。

  送君送到阳关道,君哭我就哭,君笑我就笑。

评论(8)

热度(5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